English

降价之后又怎样

2000-09-01 来源:光明日报 周学敏 我有话说

刚进北京亚运村汽车市场,就看到“汽车促销月”的鲜艳横幅迎风招展,来这里看车、咨询的顾客也是络绎不绝,一派热闹火爆的场面。但经营者却表示,尽管消费者对家用汽车的关注不断升温,却并没有改变汽车销售淡季的市场状况。

降价促销是不得已

进入8月以来,汽车价格比起前一个月没有太大波动,销量也基本持平。三个月来,汽车市场中的国产车,一直处于淡季。伴随着年初夏利、桑塔纳的降价,价格逐步下调成为一贯的趋势。今年7月,重庆长安汽车公司奥拓、都市贝贝降价幅度近3000元;吉利经济型家庭轿车降到了3.98万元;桑塔纳2000型轿车降价5000元;面对一发难收的降价风潮,始终咬紧牙关不“跟风”的富康轿车也不得不在月底宣布全面降价,降价幅度从6000元到15000元。

厂商在降价的同时,还使出了各种促销手段。在北京亚运村汽车市场门口的广告牌上,醒目地标出:若购买桑塔纳2000,赠送手机;购买捷达系列,赠送装饰;一律免费送油10升,免费验车、上牌,一条龙服务。为了争取普通老百姓购买私人车,汽车市场尽力想使分期付款观念为人们所接受,在亚运村车市的奥迪轿车专卖店前挂起了“中行北京分行全新推出各种车型分期付款业务”的横幅,同时车市中“祝贺亚飞分期付款北京客户突破2600名”的标语也很引人注目。

对汽车生产企业而言,降价是迫不得已的,因为消费者对降价的呼声很高。

消费者为何仍持币观望

经营者煞费苦心,消费者却反应冷淡。降价促销并没有换来抢购热销的场面,大多数消费者是在了解行情,持币观望。

一位消费者对记者说,现在的国产车性能上不算最好,但价格却比国际市场上贵得多,虽然车价有所下降,但降个几千元钱后价格仍然很高。估计中国加入WTO之后,车价会进一步下降,不如到那时再买。

但经营者却告诉说:许多人在观望,等着中国加入WTO后降价再买,实际上汽车价格根本不会降得那么快,一般估计在6年左右才会降下来,消费者一味等降价,不是如意的算盘。

消费者对汽车的热情却不像市场这么不温不火。车市中顾客盈门,兴奋的消费者不断询问各种家庭用车的价格、性能和行情。在今年6月的北京国际汽车展上,共有40余万观众观看了展出。据“城市居民生活观”的全国性调查表明,在北京、大连、广州、成都、西安等14个城市中,私人意向购买汽车数量约为近百万辆,许多家庭的投资首选为汽车。

关注归关注,是否真正去买车,价格才是关键。“全国汽车消费市场现状网上调查”显示:在接受调查的3268份答卷中,87%的消费者认为国内汽车价格太高,等待降价。影响消费者购车的因素排名中,价格排在第一位。

一位市场管理学的教授指出,国内汽车的变动还比较大,总体上说价格一直在下降。作为传统产业,汽车业还有很大的降价空间,消费者越来越关注汽车,价格是否能为消费者接受是最重要的因素,价格降一些,不失为促销的好办法。目前由于消费者对轿车的降价预期增强,导致市场较为冷清。

分期付款将会使汽车的销量大增。政府近来大力提倡居民信贷消费,现在分期付款北京客户已经突破2600名。虽然许多市民对信贷消费还不怎么接受,但这是未来的必然趋势,随着分期付款观念深入人心,汽车也会不断“飞入寻常百姓家”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